Black dwarf

©Black dwarf
Powered by LOFTER
 

写给手帐er的话

好!

GoneSheep:

真的说得太好了


桃子糖水罐头🍭:



占个tag,sorry~~








入手帐坑半个月,也在豆瓣小组、Lofter、微博啥的混了些日子。看到好多手帐er漂亮手帐和碎碎念,其中不乏学生党,还有一些高三党初三党什么的。每次看见高三党、初三党们花花绿绿的手帐和抱怨课程没完成、某某理想太难坚持不下去之类的话就很捉急,好想絮叨。。。




我是普通人,穷癌、无美感、不会手绘、爱种草、三分钟热度、没天分、没感觉星人等等,所以下面的话也只适合和我一样的人。可能唯一不同的就是我在手帐er里算偏大龄的,老想说些“过来人”的话。




当然,我没那么管(shen)闲(jing)事(bing)在百忙之中写这些有的没的(家庭主妇真的很忙,小盆友是无法理解的),不是为了发出来让大家诟病或是点赞啥的,我是写给自己的看的,顺便占个tag共勉。








1、按照初衷记手账




我见过很多妹子写这句话,我自己也写过。有没有认真想过初衷是什么?记录一段青葱美好的岁月,学会管理时间自我监督,纯粹的买买买玩玩玩?如果想了,有没有经常回顾一下?




我的初衷是记录娃的吃喝拉撒和成长点滴,所以有好几次处女座附身都想不写乱七八糟的时间轴,后来忍住了,这是我记手帐的初衷,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写整齐一点。








2、写下真实的想法




这是我开始po图最大的顾虑之一,毕竟手帐内都是个人的想法,不爱被别人看了去,又有不甘孤独和求赞欲作怪总想po出来。有时候顾虑多了,下笔是就会无意识地写一些浮于表面无关痛痒的事情,但如果是这样,手帐又有什么意义?违背了第一条,还不如去抄书练字好了。写出真实的想法,如果不愿意被看就打码,如果不愿意打码就别po,既不愿意被看又不愿意打码还非要po的,就用小号吧。




时间管理初衷的手帐er千万别不好意思把那些浪费掉的时间写上去,那些才是真正要被管理的对象;




如果是记录青春年少小情怀的就更要写心里最深、思考过的语言,流水账一般的白开水文字只会让你在多年后回顾自己人生时觉得无趣之极。








3、时间真的很宝贵




正如最开始说的高三党初三党,也是我啰嗦这么多的起因。尤其是上学的时候根本不觉得,觉得自己只剩下大把大把时间不知如何打发,百无聊赖觉得生活无趣。真正步入社会的时候你会发现,学校里的学霸根本不值一提,那些智商情商极高,又特别勤奋的人大把大把,他们强大到你连仰望艳羡的勇气都没有。




平庸如我们,如何和这些大大们共存一个社会?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手漂亮字是练出来的,好看的手绘图是一遍遍画出来的,印刷机一般的橡皮章是一块块撸出来的。艳羡别人很强自己太渣的时候想一想,自己时间都用在哪里了?别人从渣变强的时候,你在干吗。




每天下定决心第二天要做什么,要做这个要做那个要努力balabala,第二天找各种理由就推脱过去。比如昨晚睡太晚,那么请问你为什么睡得晚?因为拼论文赶作业准备PPT写工作总结,还是刷帖子看朋友圈逛tb瞎郁闷?如果是前者,安心闭上眼睛休息一下,调整自己的计划;如果是后者,活该!一辈子渣下去也没人救。




时间是要挤的,晃悠晃悠时间就没了,十几岁就过去了,二十几岁就过去了,三十几岁就过去了,这辈子也就过去了。




过去七八年,我每年差不多都读80+的书,几乎绝大多数都是在上下班地铁上看的,其实每天就那么几十分钟。不上班才几个月,读书的习惯都快丢掉了。几十分钟而已,闭着眼睛一晃就浪费了,不如睁开眼睛好好利用吧。








4、大刀砍死拖延症




上学时自由散漫惯了,完全无视拖延症(那时候没这个词),以至于在刚工作时觉得各种力不从心。很多事情一拖再拖,欠债越来越多,几乎要把自己逼到死角,人生各种不美好。和生活不同,衣服可以拖到明天洗或者下周洗或者下个月洗,但工作不行,没有老板或领导会给你你想要的拖沓时间。




我现在拖延症已经很轻了,有一个办法就是一刀切。比如正在追剧正在打怪正在逛tb正在追贴时,给自己一个时间点马上停止下来去做另一件事情(正经事)。开始时觉得很难,总想着这一集马上就看完了,boss就快挂了,技能马上就满之类的,咬牙跺脚,扔掉也就扔掉了。剧停在那里,你不看它也不会跑,怪是打不完的,tb是逛不完的。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很多事情,尤其是玩的事情,可以做到说放就放,没那么难。将心思转到你原定计划要做的事情上,拖延症就会慢慢缓解。你就会发现,很多想做而没做的事情,慢慢的也就有时间做了。








5、善用网络信息




很庆幸我还是学生党时没有现在这样的网络环境。现在的人每天用手机刷掉了多少宝贵生命啊。当然,没必要走极端不刷手机,那么刷地有意义些不是更好。




只关注对目前有用的信息:入手帐坑的同时我也开始练字,之前犹豫不决是练字还是学铅笔画,因为我个人时间太少,只能选择一样。在我决定练字之后,就取消了对彩铅、手绘等tag的关注,保留书法、练字等。因为在这个阶段,我需要的是大大们的美字激励我坚持练字,那些漂亮的手绘教程、美腻的彩铅水彩画对目前的我来说没有一点用,等我学习画画的时候再去看也不晚。反正这个世界牛人多的是。




看手帐er也是一样,别老看别人的笔、别人的本、别人的胶带,多看看版式、创意,自己摸索着也多学学。








6、控制欲望




从毕业到现在我入了很多坑,每个坑都是万丈深渊,悲催的是我还是装备党。美好的东西谁都想要,而且想要得更多,控制欲望很难,但也是必须要做到的。当然,我不是说各种买买买不对,因为我自己也是买买买,各种忍不住。还是要忍不是吗?毕竟我是穷癌患者,万一我真有钱到啥都说买就买不用剁手的时候估计买买买也就没乐趣了。




非要现在买吗?非要今天吗?有那么喜欢吗?一周后会不会还一样喜欢?十天后我再回来买吧……我总在这样提醒着自己,有什么是现在立刻马上就要买的呢?限量版?没了就没了吧……冲动长草的?保证你入手就不喜欢了。




曾经我也买过很贵的它坑装备,当时兴奋无比,过个一年半载再来看,也就那样吧。




买买买还是要量力而行。上班的时候,每个月会给自己500元的胡买乱买专款来支持我这样那样的小爱好,我不知道500对学生党来说多不多,但对一个正常工作七八年的小职员来说并不多。计划着花,如果超支了,就下个月再买,反正那些东西也不会没有,就算真没有了,也只能说命中注定不属于你,反正少几卷胶带也不会死。但如果我是学生党,我会更克制,啥时候花自己钱各种土豪气概买啥都不肉疼的时候再买那些和自己身份匹配的东西吧。另外我也不支持克扣生活费来买买买的情况。




有时候满足我们的并不是购买的东西本身,而是买买买的过程,入手的快感一定要满足的话,买几本书看吧。








7、定期回顾上面的话








8、坚持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